央广网上海7月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盛斯)7月1日是“世界航标日”,也是中国共产党99周年生日,为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上海航标处在东塘路150号朱家浜码头举行了航标主题观摩活动,通过主题观摩活动向来访者宣传“世界航标日”,展示航标文化。

  本次航标主题观摩活动包含上海航标发展主题讲座、航标作业现场观摩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参观三个部分。据悉,航标作业现场观摩由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的新一代信息化航标作业船——海巡160进行展示,来访者通过现场观摩浮标作业流程进一步了解和认识航标;在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里,来访者通过vr虚拟模拟技术体验了航标灯器故障检查的动手操作,切身体会航标工作者的实际工作。

  航标主题观摩活动受到了来访者的认可,他们纷纷表示航标保护意义重大,灯塔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和传承。一位来自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的老艺术家说:“这次活动感受颇多,我觉得‘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灯塔就像中国共产党,在茫茫黑夜中为革命的航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接下来我想认真研究一下灯塔和灯塔精神,用油画、中国画等艺术形式进行专题创作,将航标文化精神传递得更远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