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7月1日)下午,上海宝山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宝杨宝龙城市民广场隆重举行。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领导,宝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杰,宝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宝山区政协主席丁大恒,宝山区区委副书记周志军专门为吴淞街道、大场镇、友谊路街道、高境镇、庙行镇和罗店镇6个“荣获2019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授牌,并举行授旗仪式。活动由宝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益群主持,宝山区四套班子领导、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领导出席活动。

  自去年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宝山区坚持更高站位,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创新打造了“七个一”宣传体系,印制了《条例》学习读本、海报、入户宣传折页,打造了时尚流动彩车,举办了分类主题摄影展,创作了文艺巡演节目,并举行“贯彻垃圾分类新时尚主题宣传大会”,提升了市民的热情度、参与度,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潮。宝山城市颜值、人居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宝山环卫一线的职工,离不开全程分类体系的打造,更离不开分类的执法与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宝山环卫人用绣花功夫,工匠精神,展示了他们勤劳务实和社会责任感,王金华被评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竞赛先进个人;同时,宝山在源头、中端、末端处置齐发力,全程分类体系的打造,高质量推进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推进“居住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特别是督查考核和专项执法,让垃圾分类规范化,并成为市民的日常自觉行动,高翔被评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竞赛优秀监督员。

  2020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和生活息息相关,处理生活垃圾时做好分类,也是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加大贯彻实施《条例》力度,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常态化、恒久化,将对宝山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升市民卫生健康意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施永根表示,《条例》实施以来,创新工作机制,引领广大宝山人民积极践行低碳绿色的新时尚理念,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效显著。去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班”,在宝山成功举办;宝山一半的街镇已经成功取得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这将有力地推进宝山的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工程,确保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落实在行动上,为人民生活更美好、城市环境更美丽作出新成绩。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要因地制宜,把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大会上,区绿化市容局、吴淞街道、大场镇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区绿化市容局代表表示,将继续加强宣传,注重引导,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分类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吴淞街道代表表示,将继续探索垃圾分类工作新经验,把这项新时尚工作做得更好;志愿者代表表示,将继续当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员、践行者,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为营造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领导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宝山在生活垃圾分类中取得的成就,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宝山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社会动员工作,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协同推进,确保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杰,区人大主任李萍,区政协主席丁大恒,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领导,为区城管执法局、区房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绿化市容局授旗,宝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将重整行装再出发、接续奋斗勇前行。

  在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的宣布下,主席台上全体领导共同推动推杆为宣传月活动启动。同时,与会领导参观了“宝山区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周年摄影回顾展”。展览用镜头记录了宝山区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环卫工人日常作业的瞬间,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精彩画面;特别是疫情期间,环卫工人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大会现场,中共宝山区委组织部特别组织党员干部和参会者、市民,一起观看了宝山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图片展示,让大家共同回顾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那些难忘瞬间,感受共同扛过的这一场不寻常的考验,总结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抗疫成果,学习“抗疫精神”,激发党员干部在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走好新长征路、续写新辉煌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