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建高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广东在建高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陆桥轩 李雅芳 李森强)记者从在建的梅大高速公路梅州东环支线项目获悉,多次优化设计路线,节约林田耕地400多亩。

  项目负责人梁辉如介绍,梅州东环支线初测阶段设计的路线是沿着省道224线的左侧绕山而行,工程技术难度相对较低,然而最大的问题是占用林田、房屋等土地资源较多,对原生态绿植破坏较大,而且要经过一个市级(佛子高)自然保护区,对梅州的著名景点“潮塘千年古梅”有很大的影响。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一直以来,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加快推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土地占用面积,努力“多留一寸耕地”。

  梅州东环支线项目邀请了当地政府部门和设计专家进行现场勘测,对比多种设计路线进行优化。项目频繁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认真倾听地方政府和村民意见,同时综合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等因素考虑,最终设计线路将原绕山而行,改为打通其古顶山隧道直行。“最终选用省地环保、经济价值高的设计方案,节约了400多亩林田耕地。”梁辉如说。

  而在打通其古顶山隧道中,项目在克服类似“黑巧克力”特性的炭质泥岩困难时,也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为尽量减少占用临时土方填埋场,项目采用了不少高架桥设计,减少对原有地形地貌的破坏。梁辉如表示:“我们努力做到不改变自然泉眼小溪流径,最大力度保护生态群落自然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