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何伟奇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贸易增长造成冲击,也给我国外贸企业带来外部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作为我国第一外贸大省,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基本盘,以“新技术、新通道、新业态”应对“新变化”,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今年1-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2.48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降幅持续收窄,外贸企业订单正加速恢复。

  在广州一家原来生产氟塑料的企业里,两条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企业运营经理赵兴华说,疫情期间,他们的外贸订单几乎归零,生产新型纳米口罩是企业开辟的新“战场”。赵兴华说:“当时全国的口罩非常紧缺,所以我们就考虑,包括跟技术研发这边也都在加班加点去想,怎么样把这种口罩做出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外贸退单潮”,广东省不少生产塑料、服装、鞋帽等中小型外贸企业积极展开自救。如何帮助它们顺利转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成为广东各级政府部门挂在心上的大事。广州市工信局工业发展处调研员陈思宁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帮助这些企业转产的政策措施,还有我们协调各个政府部门,给予企业加快办理各种手续的支持,加快这些疫情防护产品的投入使用落地。为我们外贸提供了很多的订单。”

  创新销售渠道,通过直播“带货”、出口转内销来稳住外贸产业链,也是外贸企业的自救方式之一。在广东从事箱包类外贸生意的张秀珍表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广东省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走进网络直播间,给实体企业创造了出口转内销的契机。张秀珍表示:“出口是一个系统,你要转到国内时候,还要打通销售的渠道,这需要一个过程,也要有一些契机。现在直播这一块能占到我们总公司原来销售的1/3。”

  新技术、新通道、新业态已经成为广东稳外贸的有力支撑,越来越多的广东传统出口企业在疫情压力下化“危”为“机”,抢占健康经济、线上经济、人工智能等新风口,在海外市场逆势“飘香”。

  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在网上拉开帷幕,10天时间里,一场场“云签约”不仅为中外企业带来订单,也为国际经贸合作打通了新渠道。广东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说:“我觉得今年比较有亮点的一个呈现方式是用VR虚拟现实的技术,把我们线下的一些产品呈现到网上去,让海外客户和合作伙伴也能够深入现场感受。”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广东外贸经受住了考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竞争力。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1-5月,广东外贸进出口2.4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8.8%,降幅较前4个月收窄1个百分点。5月份,广东进出口5568.9亿元,环比增长1.3%。这是连续第3个月环比增长。广东省工信厅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处长张会洋表示,广东企业将抓住契机,在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同时,努力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我们对珠三角、整个广东的工业未来为什么充满信心?这里积累了40多年,不可能因为一场疫情,优势就没了。不仅不会没,而且只会更强。广东制造不光是规模、速度、能力,更多的是质量,你会看到更多广东制造的精品出来占领国际市场。”张会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