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6月24日,第127届广交会闭幕。当天下午,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广电集团等在贝发文创产业园举办“贝发文创品牌云广交”闭幕式活动。活动期间,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企业将借助云端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闭幕式现场,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启动了“贝发文创品牌云广交”闭幕仪式,并现场观摩了贝发集团8个专题直播间情况。据了解,贝发集团积极参与此次云上广交会,并全国首创开启1+N 直播场景,通过1+N语言+N品类+N产品+N企业+N空间+N直播模式,打破时间、空间、人员、品类制约,借助VR技术打造沉浸式展区,如同漫步在贝发文创产业园的巨大样品展示厅内,吸引全球客户眼球。

  通过10天每天24小时200多场次不间断的直播,贝发集团沉浸式云上广交会,累计获得全球客户点赞31万多人次,共收到意向订单超千个,达成销售订单1.65亿美金。

  “在1000多个意向订单中,大约75%是老客户,说明有一部分新客户来访问我们的直播,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表示,云上展跟线下展会相比还有劣势,企业也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但这次云上广交会开了先河,他判断类似的销售模式将成为未来的“新常态”,贝发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我们正在打造‘鲲鹏计划’,就是创建新零售团队。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前台,也就是主播助理+客服+商品技术展示;第二部分是后台,包括数据分析、调研、文案策划等,形成标准后,我们就可以快速复制。”

  本届广交会宁波交易团参展企业1184家,较第126届增加19家,数字展位1662个,数字展位规模列在浙江、广东、江苏三个交易团之后,居全国第四。宁波市政府给企业租赁了公共空间,建立网上广交会的共享直播间,供宁波参展企业分时段使用,并拉入网络专线,基本满足宁波交易团参展需求。

  “宁波企业卯足了劲,前期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工作,如贝发集团有多个演播厅,用各种语言推销自己的商品,可以说是有备而来,成效非常明显。”宁波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利珍表示,通过这次云广交会,全新的线上营销模式深入人心,宁波市积极鼓励企业利用其他跨境贸易B2B平台或自建网络营销平台开拓国际市场。

  “首届网上广交会闭幕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外贸企业线上拓市的‘闭幕’,宁波企业将打造‘永不落幕的广交会’。” 陈利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