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郑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广交云上,互利天下”,为期10天的第127届广交会24日“云端”落下帷幕。业内人士表示,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相比以往广交会以线下参展为主,本届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在为期10天的展期内,近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等形式上传海量展品,新产品、智能产品、“三自一高”产品持续增多。

  大运摩托国贸部总经理吴培源说,通过这次云上的盛会,能够触达销售网络之外的市场,这让他看到了线上销售的潜力。“我们将总结提炼本次云上广交会的经验素材,进一步扩大云上广交会效果的延展性。我们将开通并经营相关的跨境电商平台,创建属于自己的直播间,真正把传统的线下营销做到‘云端’。”

  记者了解到,第128届广交会计划在10月中下旬举办,具体举办形式将根据全球疫情情况和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确定。而第三届进博会昨天起也正式接受专业观众报名。线上办展是否会成为主流?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线下实体展会在面对面洽谈、现场看样、试用、成交等方面,依然具有不可取代的优势。“本届广交会,受疫情影响,线上功能唱‘主角’,不过由于一些限制因素,部分企业还不太适应。未来疫情结束了,线上展览也不能退回去当‘配角’,线上、线下都是‘主角’,要结合起来、良性互动。”

  特殊时期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为全球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共享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机遇提供了新的契机。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成功吸引了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记录,保持了多元化和全球化,持续助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徐兵说。

  1992年便开始参加广交会的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今年选择在网上逛展。他认为,疫情之下,广交会的举办对于世界经济影响巨大,将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广交会在线上举办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在这里能找到许多新产品,这是美国乃至世界许多市场上都没有的。事实上,广交会引领了世界潮流。全球客商可以在这里找到最新的技术,然后带回去改善各国民众的生活。”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成交量,白明认为,当下,广交会的功能已经从以“销”为主,转向以“展”为主,成交量已经不是衡量广交会的唯一标准。“广交会的功能不仅仅是承担着成交几单生意,更多的是为企业搭建展示实力和竞争力的平台,为企业建立业务联系搭桥牵线。未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际市场逐步恢复,我们在广交会上的努力,终究会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