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6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今年3月起,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在西北率先组织开展可调节负荷交易,在宁夏工商业电价最高峰值时段,几家工业用户却加足马力全力生产,利用新能源发电量峰值来享受平价电价补贴。

  近两年,宁夏新能源利用率处于全国前列水平。一般情况下,早上10点到下午4点是新能源发电效率最好的时段,但因为部分时段为峰值电价,工业用户选择“错峰”生产,造成了部分“弃风弃光”的情况,开展可调节负荷交易成为进一步巩固新能源消纳成效的重要举措。

  为有效调动负荷侧资源参与电网调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充分调研用户生产模式、调峰容量及价格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可调节负荷交易,建立了可调节负荷和电锅炉参与电网调峰的市场机制,在弃风、弃光时段调动可调节负荷自愿参与深度调峰,提升电网用电负荷,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

  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蒙金有介绍说,通过价格、激励、交易等机制,利用可调节负荷,有偿参与电网调峰,缓解阶段性供需矛盾,为系统运行提供惯量支撑和调节能力,保障大电网稳定高效运行。实现“电源、电网、负荷、储能”运营模式协同互动,在“荷”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可精准控制社会可调节的用电负荷和储能资源,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可有效抑制光伏、风力等新能源发电带来的电网波动,宁夏就地消纳新能源的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截至5月底,宁夏共有6家用户参与可调节负荷交易,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1300万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80万元。预计全年可增发新能源电量4000万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