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王欢)记者从新疆脱贫攻坚成效及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新疆减贫规模创历史之最,全区实现64.57万人脱贫。今年,新疆将继续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9年新疆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24%,“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自治区扶贫办一级巡视员陈雷介绍说:“全年安排财政扶贫资金是375.6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2.44%,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34.6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新疆将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好贫困人口就业问题。陈雷说:“自治区今年做了重大决策,专门协调东疆、北疆拿出5万多个就业岗位,优先保障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中的劳动力就业;同时,在22个深度贫困县每县开发乡村道路管护员,每个贫困县有1000个就业岗位, 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就业、人人有活干、持续有收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今年新疆要确保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21万户16.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陈雷表示:“一是保持扶贫政策稳定;二是加强动态帮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全方位开展帮扶,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第三是用好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确保脱贫攻坚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