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吐鲁番6月1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朱彦蓉 艾尼瓦尔)6月13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在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启动,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展示活动中,吐鲁番的刺绣、艾德莱斯、非遗剪纸作品展、传统乐器制作技艺、桑皮纸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一一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游客阿孜古丽·买买提说:“看到了很多剪纸作品,这些作品非常好,作者很用心,我了解了很多文化,让我更加爱我们美丽的家乡。”

  在非遗集市活动现场,鄯善县鲁克沁镇艾德莱斯传承人阿提开姆·赛迪尔丁正在将艾德莱斯的每一道工序展示给游客,精美的制作工艺让人叹为观止。阿提开姆·赛迪尔说:“我很喜欢艾德莱斯编织过程,喜欢穿艾德莱斯,它的图案采取是在生活中,比如说花草、树木,家庭用的一些餐具,颜色是纯天然的燃料染的,特别好看,我想把这个文化接力传承下去。”

  骆驼西行文创店里人来人往,墙壁上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彩绘圆扇,独具吐鲁番特色的烙画、吸引不少游客争相购买。骆驼西行文创设计师刘越说:“我们团队致力于将吐鲁番的历史记忆,通过现代的工艺设计和制作变身为集艺术、欣赏和功能价值比较高的文创产品。我们希望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年轻、活力为代表,更好地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据了解,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主场线下活动于6月13日至19日在吐鲁番市举办。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疆丰富瑰丽的文化遗产,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文物管理处副处长张青说:“吐鲁番本来就是全疆文物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同时,吐鲁番的旅游也是全疆龙头的地州,普及文物保护理念,发挥我们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新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深度融合,更加有益于我们把成果更多地向人民群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