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6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姜鑫)为了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发起了“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今天,珠海市在中大五院举办了6.11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

  据悉,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是一首歌。生命是一首歌,充满了热爱与向往。但意外的到来让有些人的生命乐章戛然而止。器官捐献为生命按下了重启键,器官移植让生命的旋律得以延续,让生命之歌以另一种方式唱响。

  器官捐献体现了一个城市高尚的大爱精神,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它有一个衡量指标,即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PMP)。珠海的PMP已超过10,远高于广东的6.5和全国的4.6水平。数字的背后是一群人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6年,中大五院就开始筹备恢复器官移植相关工作,并在当年5月完成了珠海市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这标志着珠海正融入全国器官捐献事业。

  中大五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办公室,是珠海唯一的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2016年以来,医院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贾英斌与同事们一起,接触了200多个潜在器官捐献者的家庭,最终完成了47例器官捐赠,帮助器官衰竭濒临死亡的患者重获新生。

  贾英斌表示:“器官捐献体现了一个城市高尚的大爱精神,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它有一个衡量指标,即每百万人口器官捐献率(PMP)。”珠海的器官捐献工作在2016年实现零突破,并且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从2016年的2例,发展到今天的数十例。珠海的PMP已超过10,远高于广东的6.5和全国的4.6水平。

  据统计,自2019年1月获批肝肾肺器官移植资质以来,中大五院已完成了53例器官移植手术。新冠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力度不变,抢救危重病人的决心也不变。这期间,医院OPO办公室团队、器官移植团队仍然在工作。3月25日,大爱捐赠者彭晓彤在中大五院捐出5个器官(1肝脏、2肾脏、1对眼角膜),完成了生命的“交接仪式”,从当天上午9点到晚上8点,医院50余位医护人员通力配合,3个生命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