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6月8日晚,中国广州首届直播节闭幕式在广州塔举行。据统计,本届直播节直播场次超27万场,覆盖了广州市汽车、家电、衣服、鞋帽等行业的上千家企业,累计优惠超10亿元。

  本届直播节是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直播节期间,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同步直播。其中,在线下采取“1+11+N”的模式,设置1个主会场、11个区分会场、159个特色分会场,共吸引30家全国主要知名电商平台和栏目参加,80多个MCN机构、10万多个品类商品登台亮相;线上采取“2+N”的模式,分别在“南方+”、新花城设立主专区,各大平台同步设立活动专区或集合页,头部主播、奥运冠军、体坛名宿、演艺明星、知名主持人、政府领导纷纷成为助力大使,薇娅、邓亚萍、谢杏芳、范志毅、何冲、秦凯等先后亮相直播间带货,港澳台的爱国企业商家、青年、学生以及本地外籍网红、残疾人运动员等踊跃参与活动,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全城全平台全场景共同参与、多行业多业态联袂打造“万商开播”的盛会,呈现了“一切皆可直播”的新消费场景。

  据了解,本届直播节既覆盖了广州市汽车、家电、衣服、鞋帽等行业的上千家企业,也包括清远、梅州、贵州毕节、黔南,新疆喀什疏附、江西全南、甘肃甘孜、黑龙江齐齐哈尔等地农特产品,体现了组织规模大、辐射人群广、带动效应强的特点。批发市场、扶贫、老字号、残疾人、汽车、粤港澳大湾区、出口转内销、跨境电商等多个特色专场备受关注。其中由广州市商务局主办的双塔联盟花果山扶贫专场,以及与市总工会、广州市协作办合办的“消费扶贫工惠行”两场扶贫专场在线累计超230万人次观看。

  闭幕仪式上,组委会评选表彰了主会场人气TOP主播、主会场GMV TOP 主播、主播榜样人物等8类奖项。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举办首届直播节,是广州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疫情防控新常态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的务实举措。首届直播节很好点燃了在线新经济发展引擎,开启了“广货带天下”的第一步。下一步,广州市将继续全力推动直播电商之都建设,通过举办高层次直播电商发展论坛、召开直播产业大会、加大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力度等,持续推动广州直播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高地,真正实现“广带天下货”的长远目标,持久为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激发新动能、使“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