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央广网赣州6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沈汉华 张栋 肖勇)6月5日凌晨6点,经过1162天施工奋战,赣州至深圳高铁江西段境内的首座特长隧道——黄柏山隧道顺利贯通。

  作为赣深高铁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6414.2米的黄柏山隧道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和全南县交界崇山峻岭之中。该隧道围岩复杂多变、稳定性极差,施工安全风险等级较高,穿越多条浅埋偏压段和多条破碎带、断裂带,全隧Ⅳ、Ⅴ级围岩占比较大,地下水丰富,存在偏压失稳、突泥突水、塌方、流坍等风险,施工风险大、难度高。

  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建好赣深高铁,快速打通赣深高铁“咽喉”段落,啃下长大隧道中的“硬骨头”,中铁十六局施工人员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科学施策,克服了破碎带断裂带、不良地质反复交错多变,埋深浅、富水等施工难题,尤其是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学组织,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风险。

  为保障节点目标实现,自今年2月初克服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以来,施工建设者突破破碎带、断裂带等地质施工风险大、难度高特点,打通了赣深高铁“咽喉”段落,啃下6千米以上双线合修长大隧道中的“硬骨头”,为后续铺轨作业做好充足准备。中铁十六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赣深客专3标一分部党工委书记赵明华告诉记者,黄柏山隧道作为6千米以上双线合修长大隧道中的”硬骨头”,它的贯通标志着长短隧道集群、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赣深高铁江西段先行标重难点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后续将转入无砟轨道及相关配套工程的施工,为赣深高铁早日竣工奠定可靠基础。

图为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摄)

  据了解,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赣深高铁是赣南粤北的一条经济大动脉,对缓解京九铁路南昌至深圳段运输压力,推动赣粤两地的深度融合、发挥珠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国家赣粤闽经济发展规划战略意义重大。通车后,赣州至深圳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到2小时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