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8日消息(记者陈鹏)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加强自然资源保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后,建立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自然资源保护机制,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其中明确提出,将重庆的特色自然景观资源坝、坪、坎等纳入保护范畴。

  《通知》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价值本底、保护使用规划等方面重点部署。将适时组织开展耕地、森林、草地、湿地、水资源以及古生物化石等专项调查,摸清自然资源本底状况以及开发利用保护等基本情况,共同建好自然资源管理基础数据“一张底图”。其中,将运用遥感、三维立体可视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全市自然资源变化情况及人类活动引起的变化情况进行常规、专题和应急监测,实现提前发现、提早预警、及时处置、严厉打击的监管目标。

  重庆市拥有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整体山水脉络和空间格局,有很多名山名峰、城市景观山体、临江山体等形态轮廓和特有山体,“两江四岸”“江心岛”等特色岸线,坝、坪、坎等特色地名,以及洪崖滴翠、阿依秀水等均为十分珍贵的特色自然景观资源。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明确了城市特色地名、特色景观等,也属于资源保护的范畴。重庆市将重点对名山名峰、城市景观山体、临江山体、特色岸线、特色地名等特色资源进行严格保护,推动自然与人文景观融合,确保“乡愁记忆”有效延续。

  据了解,重庆市将建好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库,实现集成管理、动态更新和共享利用。逐步开展重庆市行使所有权的水流、森林、山岭、草地、荒地、滩涂、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评价制度,科学研判变化趋势、做好自然资源承载力分析,为自然资源保护提供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