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日前,重庆市交通局、市税务局等共同为重庆公运同程配送有限公司颁发该市首张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证书和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重庆市首张“网络货运”牌照由此诞生。

  市交通局介绍,网络货运的全称是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是指经营者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配置运输资源,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道路货物运输,承担承运人责任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活动。

  新兴的网络货运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化整合物流要素,促进车、货等物流资源高效匹配及便捷运转,缩减车辆待货时间,提升货运效率,并通过保险、金融等平台增值服务惠及车货双方。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网络货运未来有望带动整个物流行业向数字化转变,从而促进智慧物流发生质变”。重庆公运同程配送公司称,公司已开展3年无车承运试点工作,提出网络货运经营申请并获批。据悉,目前该市还有多家企业正着手筹备申报网络货运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