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广州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专项行动,以织密“六张网”、打造“一标杆”为工作主线,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营造温暖快乐的节日氛围。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各级各部门责任网

  广州市民政局出台《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分片区督导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联合市法院等6部门印发《广州市监护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指引》等系列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文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检察机关开展困境儿童检察关爱保护平台试点建设,打造完整可靠高效的监护安全保护链。面对疫情,全市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执行最严格的阻断,规范最严格的程序,实行最严格的监测,做好最暖心的服务,强化最严格的督导和配齐最强的工作力量,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会组织网

  广州市民政局整合社会组织力量,启动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资助困境儿童群体关爱帮扶项目,举办“相伴成长 童庆六一”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专项活动。同时,招募具有社会影响力、热心社会公益的公众人士作为关爱大使,深入社区宣传相关福利政策。引导社工力量参与“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动员全市社工站、社工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联动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工作力量。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网

  广州市民政局计划出台《广州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明确志愿服务开展注意事项,规范服务流程,依托未保机构组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和系统内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帮扶服务活动,下沉一线,精准对接儿童需求,开展探访慰问、课业辅导、结对帮扶等活动。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成员网

  加强家庭监护教育培训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广州市民政局组织工作队伍,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服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儿童的家庭成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对走访排查工作中发现的有监护能力但拒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监护人送达《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告知书》,并视纠错情况转介司法部门跟进办理,进一步压实家庭监护责任。

  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联系帮扶网

  广州市民政局链接慈善资源,点亮全市千名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同时在全市11个区开展主题关爱活动,推动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社区。市区两级儿童福利机构、未保机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集中供养儿童实际情况,在节日期间组织丰富多样的庆祝活动。倡导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开展关爱活动,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打造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帮扶示范标杆

  推动民政部、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的合作共建,依托市儿童福利院、市未保中心建设广州市儿童综合康复中心,着力建设集养育、治疗、教育、康复、救助、科研、培训七位一体,服务一流、设施先进、人才齐备、社会声誉良好的儿童综合康复中心,建成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的标杆院、示范院,打造全国示范标杆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