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5月1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5月10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云上举办。在福建省发改委等部门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推动下,云上福建展馆以“福来福往”为主题,亮相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先行先试自贸区”主题板块,包括“丝路扬帆 开放福建”“创新驱动 活力福建”“勇立潮头 数字福建”“品质生活 幸福福建”“绿色发展 生态福建”等五个板块,40余家福建品牌在线展示,全面展现福建品牌魅力。

  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福建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28.26万件,驰名商标510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个,位居全国前列;地理标志商标497件,位居全国第二;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7件,位居全国第一。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7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12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一直以来,福建人以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精神奋力拼搏,推动一批福建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如福耀集团汽车玻璃已被全球众多的知名产商采用作为OEM主供应商,产量及实际供货量均位列全球同行业前列,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如今全球每5台工业机器人就有1台产自福建,每4块汽车玻璃就有1块产自福建,每12人就有1人拥有福建产的鞋。2019年,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贸易额3853.3亿元,占全省贸易总额的29%。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福建企业品牌不断开拓对外开放新空间。

  近年来,福建立足本省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科技实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新兴产业体系。同时加快推动形成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数字新基建建设,深度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各行各业赋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总量跃上4万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中国工程院发布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随着八闽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的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福建制造”“福建服务”“清新福建”“全福游 有全福”等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