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迪庆5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钟蕾 和靖云 李竞若)迪庆香格里拉市东旺乡新联村拓展新思路,发展新产业,促进新发展,新时代的新联村呈现出新的面貌。

  新联村位于东旺乡东南部,地处干热河谷地带,属于深度贫困村。曾经单一的农耕方式和传统的种养殖模式使得这里一度发展滞后。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新联村因地制宜,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挥产业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东旺乡新联村列布小组恩主介绍,以前村里主要的收入就是虫草和菌子(松茸),那时候(收入)或多或少;现在养鸡了以后,条件也好点了,一边可以养鸡,一边可以照顾老人,也可以下田,家门口可以找钱,生活越来越富裕了。昨天就卖了五十多只鸡,纯收入赚了3000多元。

  恩主家养的五十多只鸡是被香格里拉铯曲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收购的。该公司自创办以来,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按照“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培训以及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的管理机制,带动农户发展藏鸡养殖。从此东旺乡藏鸡走出大山,新联村的致富门也被巧妙“推”开。

  香格里拉铯曲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归秋曲批介绍,合作社是在2010年成立的,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国家级示范社”。东旺藏鸡也获得了“创业优秀项目奖”。在带动农户方面,合作社到目前为止累计带动了1000多户农户和100多户贫困户,为他们免费发放了东旺藏鸡鸡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与农户签订了回收合同,消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还积极为贫困户打造了造血条件,鼓励贫困青年到合作社来学习一技之长,并开展各种技能培训,走向就业和创业之路,最终实现家庭的稳定增收。

  公司还巧妙“变废为宝”,通过高温灭菌发酵烘干的方式将鸡粪加工成鸡粪肥进行销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除了养殖东旺蔵鸡,收购鸡蛋,公司还发展东旺河鱼养殖,研制生产“铯曲庄园”牌石磨糌粑、黑麦面粉、全麦面粉等,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渠道的多样化。

  归秋曲批说,下一步,公司主要走因地制宜的多样化产业发展路子,实施种养殖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特色农业,致力打造全州一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产业链。

  新联村的“新”是牢记老一辈优秀革命传统文化的初心,是打造新兴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东旺乡新联村委会主任扎史七林说,以前东旺乡新联村是“雪山雄鹰”和红色文化根据地,下一代的年轻人应按照“雪山雄鹰”的精神和思路,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按照新的思路发展新的产业,比如羊肚菌、藜麦、东旺藏鸡和东旺河鱼来发展新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