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迪庆5月8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徐秀琼 益西曲批)在迪庆香格里拉小中甸国有林场有一群“女承父业”的林业工作者,她们将青春奉献给森林,她们照明靠油、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治安靠狗,凭借着执着和奉献的精神,换来了如今青翠葱绿的森林。

  阿宗是一名“护二代”,父亲也是一名护林员,很小的时候她就跟着父亲巡山护林;21岁时她在一个女人最青春的年纪选择走进深山,成为小中甸国有林场一名职工。没有恋人,没有朋友,整日和森林为伴,每天翻山越岭靠一双脚去丈量高寒山区的莽莽林海。工作23年来,她像一个女汉子一样,日夜守护着青葱绿意的山林。阿宗介绍,自己从小是从小中甸这里长大的,父亲也是在这里工作,当年是以采伐为主,到了自己这一代是以巡山巡护以栽树种树为主。单位里面像这样的女同胞,两代人都在林场上工作的人还是有相当一大部分的。

  在小中甸国有林场共有16个和阿宗一样的“女汉子”,她们在烈日下,翻山越岭查看火灾隐患,及时采取防火措施。雨雪中,踏过溪流在密密雨帘里,扶正倒下的树木。偶遇野猪、毒蛇成为家常便饭,她们的工作不仅劳累辛苦,而且还经常伴随有危险的发生。小中甸国有林场职工徐爱君说,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当时全场的人员去支援扑火,女职工也全部都去了。明火扑灭后,忽然一阵风卷起来,又复燃,当时有七个人,差一点就被卷在里面,七个人拼命地跑,最后还是跑出来了。死里逃生,通过工作21年的经历来看,还是比较喜欢这份工作,不后悔。

  巡山护林,植树造林。这些雪域高原林场的“女汉子”用青春汗水守青山,使小中甸国有林场成为了一片有着六万八千亩人工林海的国家林场,成为了“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阿宗说,参加工作20多年来,感到最自豪的是每年都要栽上几万棵的树。在林场和所有的女同胞都一样,虽然工作岗位很特殊,照顾不了自己的家人,也很辛苦,但是作为一个林业工作者,看到郁郁葱葱的林地,感到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