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2日消息(记者宝音)5月1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额尔古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伊图里河林业局温河生态功能区发生森林火灾,初判为雷电火。截止5月2日早,两起雷电火灾均已实现合围,正在纵深清理火场。

  5月1日13时,内蒙古大兴安岭航空护林局飞机巡护发现额尔古纳保护区发生火情,火场位于海拔800米左右的原始林区,植被为针阔混交林,伴有偃松灌木地带。管理局森防指立即调动740人,其中包括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150人扑救,于5月1日20:00实现合围。

  5月1日14时35分,温河生态功能区管理处报告,该区域发生火情,火场位于针阔林过渡地带的次生林区域,以灌丛及沟塘草甸为主,伴有柞桦混交林。根据火场态势,扑火前指连夜布兵,西线部署355人,东线部署兵力868人,包括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的360多人。调动7台大型设备、1台大型通信指挥车连夜赶赴火场。在温库图林场派出移动航站,调动飞机5架,实施机降运兵、吊桶灭火。经连夜奋战,截至5月2日3时火场已基本合围,火场态势平稳,火场内部有零星烟点,正在安排直升机吊桶洒水作业进行处理,扑火人员向纵深清理火场。

  据中国科学院雷电监测网测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今年第一次出现雷电,4月30日08时至5月1日08时,三维闪电监测网共探测到总闪145次。

  另外,记者从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获悉,鉴于当前火险等级持续升高的严峻形势,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先后动用1500余人在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河北塞罕坝林场等36处高火险区开展防火执勤;派出19支分队近800人在区内火险高发区和河北、山西两省实施靠前驻防,同时在节前上而下组织开展灭火拉动演练和专项战备检查,随时做好区内和跨区增援其他省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