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蔡加星(央广网发 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央广网莫干山5月2日消息(记者魏炜 实习记者范雨婷 通讯员付露波)莫干山镇镇长蔡加星的战“疫”,是从大年三十那晚与家人商量取消婚礼开始的。

  老家在河南的蔡加星1月22日回到家,原计划在正月初六和女友举办婚礼,结束持续6年的爱情长跑。彼时,远在各地的宾客以及司仪、宴席等已全部准备就绪。“疫情一来,1月23日县里就第一时间开会部署防控事宜,第二天所有干部全部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那时候在家里根本坐不住了。”心系工作的蔡加星取得女友同意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做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商量延迟婚期。

  大年初一收拾好行李,蔡加星中午12点开车返回德清,开到南京后才告知同事自己决定返岗。“大家都比较关心我,当时担心提前说的话,可能回不来。”就这样,蔡加星回到德清后,隔离期间便全心全意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然而疫情防控的压力之大,超乎想象。

  莫干山镇面积达185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居多,地形复杂,防控难度也由此增加。“为了切断传播途径,我们投入大量人力在各个路口设卡,当时全镇处于封闭状态。”蔡加星绷紧了弦,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地推进防疫工作。

  2月15日的一场雪让蔡加星几乎彻夜难眠。“当天晚上开完防疫例会后已经是八九点钟,回到武康后突然下雪,担心山里上冻、道路难行,在这个特殊时期发生意外。”在打电话实时了解积雪情况后,蔡加星直到凌晨四点才辗转入睡,休息了大概一个小时后就开车到镇上海拨较高、积雪较多的黄回山和南路横岭实地查看情况。

奋战在战“疫”一线的蔡加星(央广网发 德清县新闻中心供图)

  疫情形势相对好转后,莫干山镇开始推进复工复产。“莫干山镇以服务业为主,受疫情影响首当其冲,怎么提振信心,促进民宿复苏,成为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据了解,镇上一共有八百多家民宿,在实地走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两三百家后,蔡加星看到了一线希望。“民宿主向我们反馈,可以从回头客切入,尽快开门营业。”

  根据反馈,蔡加星紧急召集相关人员进行头脑风暴,取得县里支持并出台《德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加强金融保障、发放旅游消费礼包、提供能耗补贴、补助社保缴纳、支持“主题民宿”打造等7个方面,鼓励、支持民宿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复“元气”。在政策扶持下,民宿业逐渐迎来“春暖花开”。“清明假期期间,民宿行业已经显现复苏迹象。预计五一期间,将会迎来小高峰。”蔡加星说。

  疫情之下,经历了切断传播途径和推进复工复产两个阶段后,蔡加星又开始忙于外防输入。战“疫”仍未结束,89年出生的蔡加星白头发已经多了很多。“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正是因为清楚肩上背负的责任之重,所以每一个决策都必须万无一失。”蔡加星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守土尽责”这四个字背后的含义,也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淬炼成长。

更多战“疫”青年故事

请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