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5月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张泳)“请出站旅客主动接受体温检测”“登记填报健康信息”。在萍乡火车站,有这样一支来自后埠街机关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兼顾工作与卡点需要,值守在火车站为来往的旅客测量体温、做好健康登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一线做好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

  火车站值守卡点,每天都要接触数万旅客,感染风险大,值守人员严重不足,补充街卫健办主任也接到了需要抽调人员到火车站卡点值守工作的通知,本以为通宵值守班比较难排,没想到,他在群里刚放出需要人员去火车站一线卡口值守的消息时,80后的肖磊第一个主动报名。他说:“我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应该冲在战斗的一线,我愿意到火车站疫情检测点与同志们并肩作战!”随后群里“我也去”“算我一个”的声音此起彼伏。

  

  志愿者杨京在车站为乘客检测体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群青年党员志愿者白天坚守着街里的卡点值守任务,晚上还要赶赴火车站通宵值守。火车站出站口是一个风道,刺骨的寒风呼呼的吹着。穿着防护服的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寒夜低温,对每一名下车的乘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核验出站,一丝不苟。

  火车站人流量大,难管控,但在防疫大形势下,大部分群众都还是很配合的,可85后的青年党员志愿者杨京在火车站疫情检测点遇到了一位“特殊”的乘客。凌晨1点,杨京照常让出站乘客主动配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却遭到一位乘客的极力反对,“我不要登记信息,你们给我泄露了怎么办”,甚至还想强闯出站,杨京赶紧劝住他,一再保证乘客个人信息是安全的,登记信息是排除可能存在的疫情隐患,耐心说、反复地讲了近一个小时,该乘客才配合的登记了他的相关信息。

  

  志愿者肖磊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看到乘客把信息填好,我才松了一口气,我们守着的是第一道防线,必须得为群众负责,这次能作为青年党员志愿者‘逆行’在人流最密集的火车站,我感到十分自豪。”杨京说道。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这群来自后埠街机关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身躯”为群众守护好第一道防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写下了抗击疫情的青春诗行。

更多战“疫”青年故事

请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