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5月1日消息(记者张磊)甘肃陇南武都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陕、甘、川三省及秦岭山系与岷山山系的交汇地带,总面积5105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87.25%,至今依然保持原始状态。保护区内有高等动物400多种,国家、省级重点保护珍贵动物有50多种。其中,我国特有的一级保护动物之野生川金丝猴数量超过1050只。

  川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落叶阔叶混交林、常绿针叶林以及次生针阔叶混交林。近年来,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着力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保护区内珍稀动物数量明显增加,野生川金丝猴数量超过1050只。

  裕河镇阳坝村白沙沟社是生态环境较为完善的区域,2016后半年群众在白沙沟能看到的金丝猴就有36只,当地还采用人工定点定时投食的方式吸引猴群下山,以便游人可以近距离地与它们接触。目前这一区域的野生川金丝猴已增加至48只,繁育状况良好。优美的生态环境,加上栖息于此的金丝猴,为阳坝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这不仅帮助村民们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也让村里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