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4月15日消息(记者焦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在15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第一季度,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主要表现在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综合质量指数同比持续下降。“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甘肃省兰州市地处西北高原盆地,曾是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为了提高大气污染治理的科学性,当地先后实施了210项重点工业治污项目,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启动实施了100家重点企业出城入园。

  昔日“灰帽子”变成了今天“兰州蓝”。兰州市政府继续坚持精准滴灌、靶向治污,将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作为治污最大的助力。利用遍布社区和乡镇的561套网格化监测设备,精准发现处置污染源;同时委托企业开展无人机全域巡航,对周边工业企业、土方工地和削山造地、秸秆焚烧等农业源污染开展航拍取证。此外,还通过机动车尾气红外遥感检测,走航雷达监测等,为精准治污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2019-2020年冬防期间,兰州市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创2013年国家新标发布实施以来冬防期间最好水平。武卫红说,2020年,将巩固提升‘兰州蓝’成色,启动榆钢、兰鑫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成20家石化企业相关工程治理项目,加快淘汰燃煤炉灶,将主城区基本建成‘无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