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4月26日上午,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办的2020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启动仪式暨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海淀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驻区高校院所、企业、中介机构等单位代表共计23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启动了2020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大赛是国内首个以高价值专利培育为主题的创新大赛,自2018年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优秀团队报名参与,并邀请了众多成功企业家、科学家、知识产权专家和投资机构代表对参赛项目进行专业评审和指导,优胜者获得奖金、知识产权服务等奖励,并且得到了融资渠道和项目加速孵化机会。

  举办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的目的是宣传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交流高价值专利培育经验,发掘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高价值专利优势明显的科技创新项目,推动我国创新创业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考虑到疫情因素,本届大赛将以云竞赛形式为主,以具有优秀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的科技创新项目为参赛对象,重点考察项目整体技术先进性、专利培育质量和项目市场竞争力三方面。

  在随后举行的2020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上,围绕论坛主题“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进行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营》的主旨演讲、华为专利运营总监李海青进行了《IP运营中的一点观察》的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进行了《进一步提升专利保护质量 更好支撑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主旨演讲,共同交流探讨了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新理念、新思考、新路径。

  本次活动旨在庆祝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并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的背景下,探讨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和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交流,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