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丁晓丹 任奇超)眼下,新疆226个文化馆、图书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分期分批逐步开放,以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文化馆看到,前来参加文体活动的市民都佩戴着口罩,经排队测温后进入。据了解,乌鲁木齐市文化馆自3月9日开馆以来,始终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乌鲁木齐市文化馆馆长胡玉梅说:“我们现在有3个排练厅开放了,主要是消毒、开窗、通风,做好疫情防控,一个团队不超过20人。”

  目前,阿克苏地区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也已恢复开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首先推出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优秀美术作品巡展活动,展出抗击疫情主题作品63幅,展现各地各行各业人士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阿克苏地区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馆员青妍君说:“把感人的事件表现出来,展示给全地区居民。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抗击疫情。”

  新疆图书馆自3月12日恢复开馆以来,一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高质量文化供给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新疆图书馆技术部主任于志敏说:“实名预约,每天的预约人数为200人;场馆内的阅览服务还有其他活动暂时还没有开展;大门口设置了自助还书机,读者可以在门口还;对还回的图书进行集中消杀处理,保证读者能够放心借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新疆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小程序进行线上服务,目前有30多个数据库,包括学术资源、畅销期刊、畅销图书,基本涵盖了读者所需的各类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