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专列助力南疆各地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央广网发 杜庆春 摄)

  央广网喀什4月1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徐涛)4月15日22时05分,670名大学生乘坐K6728/6725次列车从喀什站出发,向着2079公里外的伊宁驶去,随后还将有950名学生陆续从沿途的阿图什、巴楚、阿克苏、库车、轮台、库尔勒、吐鲁番北等站登上这趟专列返校复课。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开行的学生专列,助力南疆各地学生安全顺利返校复学。

同学们乘坐复学专列返校(央广网发 朱媛媛 摄)

  自4月8日起至12日,新疆第一批自治区区属22所高校和兵团3所高校陆续复学。新疆铁路在做好复学学生客流运输的同时,开行了首趟和田至奎屯的K6728/6725次学生专列,运送了1324名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返校。此次,新疆铁路又于15日从喀什、18日从和田连续开行伊宁方向两趟复学专列,低票价降低了学生们的出行成本,帮助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的3241名学生顺利返校。

同学们在乘车中复测体温(央广网发 朱媛媛 摄)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及时安全返校,新疆铁路密切关注新疆各高校复学时间,积极做好复学学生返校工作,在接到组织开行学生专列的任务后,精心安排运力,站车协同做好运输。复学专列学生上车地点分布在沿途10多个客运车站。各客运车站为专列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五专服务”,并进一步加强了进站学生的体温监测,做好车站消毒,组织学生有序乘车。

有序乘车返校复学(央广网发 杜庆春 摄)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市场开发室副主任陈静介绍:“‘返校专列’是新疆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通过学生专列的开行,避免了人员混杂,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水平,保障了疆内各大院校有序开学的工作安排。通过‘定制火车’,满足特定社会群体的健康、快速、有序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不仅开拓了新的市场需求空间,也有利于合理利用运输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