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焦苇)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对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认识,筑牢上海高校国家安全防线,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上海市组织开展2020年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据了解,今年上海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保卫专委会主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如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安全知识测评、教育教学风采展示、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微视频作品征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以及各高校自主开展的特色活动等。

  六万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推进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4月9日,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平台部署《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让学生可以网课形式进行在线自主学习。截至目前,6万余名大学生已参与课程学习,近5万大学生已完成最低学习任务要求,单日累及访问量近百万。

  依托超星公司学习通APP,提供大学生安全知识测评活动,通过以游戏形式提高安全知识学习趣味性,实现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头脑,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相关内容,开展教育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微视频作品征集、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为上海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上海在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中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内容,还围绕安全知识、防疫知识、时事热点等方面部署了主题阅读模块,充实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拓展国家安全教育资源。

  形式丰富生动 各高校云端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暨孟宪承书院师生党支部与公安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举行。“维护国家安全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也是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必然要求;警校联合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既是高校引入专业力量、增强国家安全教育实效的重要举措,又是高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更好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探索之举。期待未来双方能建立健全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表示。

  闵行高校派出所所长唐晓峰希望青年学子们要独立思考、激浊扬清,深刻领会“国家安全”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意识,在共同应对疫情中实现理想信念的升华和人生的成熟成长。学生党员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李睿发起《“云”上安全,守护有我》倡议,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维护网络安全,云端积极作为、规范网络行为、弘扬网络正能量。

  4月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积极组织学生在家“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前期,学校还积极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主题“云”班会,在线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开展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体系建设、生物安全等方面交流研讨,推动安全教育与教学科研相结合。

  华东理工大学利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案例和丰富教材,积极开展以线上为主、点面结合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唤起大家做国家安全坚定捍卫者的意识和自觉。全舒、王辅臣、陈丰三位教授分别围绕生物安全、资源安全、社会安全等国家安全的三个重要领域开展“空中课堂”,视频将在央视频、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等主流新媒体平台投放,并组织全校师生在线收看,营造良好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