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钟萱)“向着武汉,逆行着你们共同的英勇;向着武汉,献上中山医院的爱和果敢!坚信:你们到哪里,那里就有春的温暖!”今天(15日)下午满怀深情的诗歌朗诵MV《逆行的中山之心》阵阵回荡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福庆厅,150多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家属,在可容纳600人的会场隔位而坐,从大屏幕上感受亲人们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的身影。

  

  今天(15日)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赴武汉医疗队抵沪后顺利解除隔离的日子,136人,一个不少,从隔离点平安回到医院。4辆大巴缓缓从枫林路驶入医院:“我们平安回来了!”

  

  下午3:30,简朴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在中山像前举行,除还没结束隔离或仍奋战在公卫的4名医护,以及2名从厦门出发援汉的队员外,共有140名赴武汉医疗队队员和15名驰援上海公卫的医疗队队员参加仪式。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汪志明,以及中山医院各党政领导班子,抗疫医疗队队员家属,队员所在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庆祝这个“中山逆行勇士们”回家的日子。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国家召唤,义不容辞!你们响应号令、快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了‘中山人’应有的贡献。在你们身上,时刻反映出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精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代表全体“中山人”欢迎中山抗疫勇士们的平安归来。党委书记汪昕主持仪式,他表示:“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无论驰援武汉、奋战上海公卫、还是坚守本职岗位的中山医院抗疫勇士,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日夜与疫魔奋战,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彰显了‘中山人’的精神与力量。”

  中山医院第四批援汉医疗队领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向樊嘉院长交还医疗队队旗:

  “作为医疗队的领队,把大家齐齐整整平安带回家是我的最大心愿。调整休息后,队员们将根据医院安排,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一如既往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红色诗人”桂兴华特意为抗击疫情的中山勇士们创作了诗歌《逆行的中山之心——献给上海中山医院抗疫医疗队》。说起创作过程,他感慨道:

  “看着中山医院医疗队员的事迹材料和照片,我被深深感动,好几次都流泪了。在最危难的时刻,他们奉献了一颗颗火热的心,以命搏命,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在隔离区战斗。上海,应该将鲜艳的红花佩戴在他们的胸前!”

  该组诗共分为5个篇章,分别为《出发!在火红的党旗下》、《与瘟神决战——向医生们致敬》、《艰难的时刻,没有空流泪——向护士们致敬》、《似火的朝霞,永远伴着夕阳——题一张网红照片》、《我们为你们骄傲》,从医疗队出发,抵达武汉开展救治工作,面临困境逆行而上,网红照片“陪你看落日”广为流传的来龙去脉,到最后的平安归来,为医疗队员感到骄傲。“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组诗歌向人们展示中山医院在抗疫期间所有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的真实故事,除了在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也有至今仍奋战在公卫的‘中山战士’。”

  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表示,此次抗疫诗歌的朗诵者皆为中山医院本院职工,虽然没有投身武汉和上海公卫抗疫一线,但他们想用自己的方式为伙伴们助力!据悉,在整个诗歌朗诵MV制作过程中,得到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全程支持:“热爱生命,共同抗疫,感谢有你!上海广播致敬英勇逆行、守护生命的白衣战士!与您共祝春回大地,山河无恙,同胞安康!”

  亲人团聚,家属们表示为队员们感到骄傲。“每天都会想着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现在能平安回来,就很好了,家里人都很开心。”肾内科医生邹建洲的妻子是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同在一个行业工作,她深知丈夫此次驰援任务的艰辛:“刚到武汉那会儿,他接手的很多病人都在危险期,现在大都转危为安,这令他十分欣慰。”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呼吸科医生沈勤军的妻子在疫情过程中也投身在社区战疫一线。出征武汉当天,她带着10岁的儿子去机场为沈勤军送行。“全家人时刻牵挂着你,为你祈祷祝福,为你鼓劲加油,终于盼到你平安归来,你是孩子们的榜样!”沈勤军妻子激动地说。

  介入治疗科护士李欣怡的丈夫是一名派出所民警,等着接妻子回家的他说:“结婚到现在,第一次分开那么久,55天,每天一次视频,看到爱人在武汉下班后脸上的压痕,不免有些心疼。总觉得她小小的肩膀,担负起了重大的责任。终于回来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平安回来是最好的结果。以后好好待她,家务全包,其他的都听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