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谢海群 马玉芳)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都兰河村依托茶卡青盐的药用和观赏价值,发展脱贫后续“盐”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都兰河村有360户、11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64人。为了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尽快脱贫,铜普镇党委与茶卡盐湖旅游有限公司协调,都兰河村与帮扶企业茶卡盐湖旅游有限文化公司签订了10万件盐雕生产加工协议。

  铜普镇党委书记王建军说:“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努力做到集中安置点,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之路。”

  铜普镇聘请盐雕制作老师对都兰河村建档立卡脱贫户进行盐雕加工培训。帮扶企业提供盐、微波炉等原材料和加工设备,调动农户参与盐雕制作的积极性。2019年,都兰河村与帮扶企业签订了10万件盐雕与热敷盐袋生产加工和14万件盆栽种植协议,村集体收入达到14万元,户均增收2000元。

  都兰河村村民张贵莲说:“现在我在做热敷盐袋,以订单的方式销售出去,钱也挣到了,以后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为提升都兰河村特色产业竞争力,2019年,铜普镇都兰河村利用中央财政下达的50万元资金和浙江援青资金100万元,在村内建设了盐雕加工厂。目前,一期400平米厂房建设项目已完工。今后,村里将以“合作社+村民+小车间”的模式发展,通过建立生产基地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与村民签订劳务合同,使农户的收入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