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港珠澳大桥出人境货车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66%(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3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王相国 裘敏)随着各地各单位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港珠澳大桥出入境货车数量不断攀升。据珠海边检总站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今年2月份,出人境货车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66%。   2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自2月4日零时起暂停罗湖、皇岗、福田等陆路口岸通行,保留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口岸的正常通行。由于深圳湾口岸凌晨闭关,港珠澳大桥成为对港24小时通关的唯一陆路通道,在珠江口西岸城市与香港的贸易往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香港籍货车司机唐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要从珠海南屏镇运送订做的牙套前往香港。由于订制牙套的特殊性,货物必须当天做好,当天送到香港发往世界各地,港珠澳大桥成为最便捷的通道。“港珠澳大桥边检站24小时提供‘随到随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货物都能按时送达,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和信誉度,现在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唐先生高兴的说道。

  边检部门负责人表示,港珠澳大桥不但发挥着巨大的经济作用,还是重要的防疫物资运输通道,疫情发生后已有近300辆次防疫应急物资运输车,通过港珠澳大桥往来内地与香港。

  为发挥好港珠澳大桥枢纽作用,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港珠澳大桥边检站提前谋划,对全部货车通道做好升级调试,确保高峰期查验通道即开即用;开通“绿色通道”为运输抗疫物资、进出口商品和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提供“全天候、零等待”的通关服务。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的同时,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与口岸联检单位加强执法协作,做好口岸防疫工作,依托货车“一站式”自助查验系统,实现了司机“零接触”快捷验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