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日消息(记者陈越)记者从3月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疫情期间广州市工青妇联合对广州市选派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153名医务人员,以及奋战在市属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接收医院抗疫一线的1500名医务人员,开展“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行动,聚焦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三件事”(家事、心事、急难事)。

  “您的家事我来帮”、“您的心事我来解”、“您的急难事我来办”是广州市工青妇组织在抗疫期间,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家事、心事、急难事,采取贴心的举措。主要包括送菜上门、长者照护、母婴服务、家庭保洁和物资、通讯、网络、用水用电用气等12项保障,还有沟通交流、精神鼓励、舒缓压力和心理援助等服务,以及其他个性化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由专人帮助办理。

  据广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德球介绍,工青妇组织成立由3人组成的“后援小组”,按照医务人员的人数,一个“3人后援小组”专门对接1名医务人员及其家属。“3人后援小组”与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建立微信群,主要通过电话、微信、APP与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联络沟通,不定时间、不限内容,随“呼”随“应”,随时接收需要办理的事项,及时准确掌握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从644份医务人员需求表中,排查出需心理服务医务人员144名,并为其中133名提供不少于一次的热线服务,为20名医务人员建档开案提供个案辅导服务。”广州市团市委副书记孙柱表示,团市委通过广州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设置“广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专线”和开展音乐疗愈,聚焦解决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心事”。

  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市妇联为医务人员家庭每周2次免费配送果蔬生鲜食品套餐已5批次送达6088户次,为有母婴需求的794户医务人员家庭赠送纸尿裤等婴儿用品,为最美逆行者送上“娘家人”的贴心关怀。此外,广州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告诉记者,因为湖北武汉、湖北荆州天气寒冷,与广州有着较大的温差,所以专门为一线女医护人员筹集冲锋衣、羽绒、背心等等。同时还为她们准备生理用品、润手霜等等,让她们在一线做最美的女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