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27日消息(记者刘湛)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全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为零的区县增至10个,20个区县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30个区县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夏沛称,2月26日0-24时,全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截至2月26日24时,全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186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8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76例。确诊病例较多的区县分别是万州区118例、江北区28例、云阳县25例,北碚区、南川区尚未有病例。累计排除3478例疑似病例,尚有21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44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2701人,尚有74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患者185例,无外籍人士病例。

  专家分析,全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积极推进,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40人,全部进行集中隔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持续强化。2月12日至26日,全市共开展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病毒核酸检测57246人,做到应检尽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现有在院确诊病例为零的区县增至10个,20个区县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30个区县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整部分区县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等级,将江津区、永川区、大足区、万盛经开区、梁平区、垫江县、丰都县等7个区县纳入低风险区县,目前共有13个低风险区县。北碚区纳入中风险区县,目前共有20个中风险区县(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和重庆经开区),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专家认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严峻复杂局面。一是尚有21例疑似病例待排查,740名密切接触者处于隔离医学观察中,这其中有可能出现确诊病例。二是近期仍有新增确诊病例为社区感染病例,说明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且具有传染性,其次可能还有“行走的传染源”。三是复工复产、人口流动带来输入性传染源的风险加大,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进一步按照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的工作要求,坚持强化重点地区来渝人员管控,强化工作场所、公共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强化社区防控到户到人,强化“四早”联防联控快速响应,尽力将新发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