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27日消息(记者赵聪聪 通讯员刘佩晗)都说父亲是棵参天大树,为我们遮风避雨,而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总能帮父亲排忧解难。新冠肺炎的发生,让无数家庭和亲人暂时分离,而这样的小别离也是为了今后的大团聚。袁永波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涪陵车务段垫江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而她的女儿张瑀也于2018年加入了铁路大家庭,成为了垫江站的一名售票员。

张瑀正在综控室核对客调命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隔着窗户的距离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本该休假的张瑀主动请缨回车站加班,落实车站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每天协助医护人员对进出站旅客测温,及时统计数据进行上报,为车站职工发放手套口罩等防护物资……累了抬起头看看窗外,总能看见父亲在站台接车的身影。即使在一个车站,彼此也觉得相隔甚远,袁永波作为车站值班员,要统筹安排车站客运工作,检查消防、电梯等,但最重要的,是疫情防控以及站台旅客的沉降组织安全。

张瑀为旅客宣传电子客票的使用方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袁值班很少来办公室,但车站其他角落总能看见他的身影,我都是通过窗户看看他。” 张瑀说上班时间不好意思叫父亲,都跟着大家伙叫他袁值班,话音还未落,张瑀便着手整理今天要上报的数据了。

父亲袁永波为女儿复测体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戴着口罩的关心

  “36.5,体温正常!”在交班会上,张瑀都会为每天上岗的职工测量体温,而父女俩也正是利用三天一次的交接班匆匆见上一面,虽然戴着口罩,但一个眼神足以了解对方是否平安。

  “你要勤洗手哦,中午多吃点,不要为了减肥不吃饭哈!”父亲的关心犹在耳边,但父女俩从春运开始就没有机会坐下来好好的吃上一顿饭,连今年的年夜饭都是在食堂分开吃的。一有时间,父亲总会与刚入路一年的张瑀沟通聊天。

  “我时常在工作中感到迷茫,父亲不仅在工作中指导我的业务,私下更是调节我的心态,端正我的态度,告诉我舍小家才会有大家。”张瑀笑着说道。

  与父亲一起战斗

  2月22日,接到上级通知,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为保障各企业能按时复工复产,将于2月23日开专列载务工人员返岗,而这项工作,作为日勤人员的张瑀来说责无旁贷,了解到父亲也正好值班,带领班组参与各岗位组织,而配合引导等工作就落在了张瑀的身上。

  “入路这么久,终于有机会和父亲一起参与这项光荣的工作,我感到非常开心,也想让他看看我的表现!” 张瑀说道。一大早张瑀就穿戴整齐,做好防护来到了站前广场引导务工人员,这时袁永波走过来,从包里掏出一双医用手套,给女儿戴上,看着女儿忙前忙后,袁永波到嘴的关心只剩下一句:“我在站台等你!”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张瑀挺直了背,更加仔细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

袁永波在站台上接发列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巾帼不让须眉,张瑀用勇气向父亲证明“我能行”,而袁永波用履职尽责的担当给了女儿最好的榜样,他们是垫江站的“父女兵”,更是防疫第一线的铁路职工,是千千万万个铁路人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