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21日下午,155名来自宁波市海曙区对口帮扶和协作的黔西南州贞丰县、义龙新区的务工人员,乘坐宁波首趟“扶贫+复工”包机抵达宁波机场。他们中有97名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将分赴宁波9家企业上岗。

  “很着急回来,想早点返岗。这次宁波海曙区政府提供免费包机,很顺利,很安心。”来自黔西南州贞丰县连环乡的黄明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去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曾短暂在宁波工作,本想着年后早点回来,却碰上了疫情,“相对来说宁波的疫情比我们那严重,但我们不担心,宁波政府防控工作做的好,老家的人都知道。”

  记者了解到,黄明华他们这批155人,有的是企业节前返乡的老员工,也有一部分是节后通过各种方式新招的员工。“我们人员到位还不到3成,现在急缺人手。”广博集团行政总裁舒跃平说,这次包机中有48人是他们的员工,其中大多数是新招聘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会尽快安排他们上岗。”

  贞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列说:“希望到海曙务工的贵州群众,能够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配合企业进行防疫,发挥自身价值、增强劳动技能,争取早日脱贫。”

  为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春节过后,宁波市海曙区人社部门在疫情风险较低的贞丰、义龙发布用工岗位3000个。这次包机到达前,仅结对地区已有16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专车来到宁波,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占比超一半。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副局长赵开宏说,他们正通过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鼓励人力资源机构以点对点的形式把务工人员组织过来,我们都有政策支持。”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切实解决疫情期间用工短缺问题,宁波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支援合作局及相关区县(市),与黔西南州、延边州紧密联系,协调两州各结对县市政府和就业部门进行周密部署,与重点企业就招工需求等问题进行深入对接,通过互联网岗位信息发布、社区(村)内部动员、电话联系沟通意向、老员工现身说法、远程视频面试等方法,最终确定897名黔西南、延边务工人员以企业包车包机等方式分批次有组织来甬上岗复工。对口地区政府密切配合,为来甬人员办理了体检健康证、大巴通行证,并在每辆大巴上安排了当地卫生、公安部门的护送人员,为疫情期间的生产运输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