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慧蓉 杨明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2月16)通报: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严打严治,重拳打击各种涉“疫”违法犯罪活动。

  刻意隐瞒疫区行程,行政拘留!

  2月1日,黄埔区新龙镇新田村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人员到本地村民何某(男,47岁)家中摸排情况时,何某刻意隐瞒其于1月23日从疫情发生地返穗的情况,并在返穗后曾有不戴口罩在村内活动的行为。

  掌握相关情况后,镇龙派出所民警及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约束其执行居家隔离措施。2月15日,何某隔离期满14天,经黄埔区卫生部门检测,嫌疑人何某身体情况正常,解除对其的隔离要求。其后,民警将涉嫌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的嫌疑人何某传唤至镇龙派出所进行调查。

  据何某供述,其于2020年1月22日乘坐高铁从疫情发生地返穗,次日回到新田村家中,因不愿被约束且认为自身健康状况良好,故心存侥幸隐瞒行程。目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违法人员何某被黄埔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无视疫情聚众赌博,露头就打!

  2月13日14时许,黄埔警方根据群众举报,组织治安大队、黄埔派出所在下沙社区珠江八巷一民房内查处聚众赌博的7名违法人员。

  民警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批评及防护疏散,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法规要求,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及时消除群众聚集传染隐患。

  盗窃企业防尘口罩高价售卖,快查严惩!

  2月13日,事主报称其位于黄埔区云埔街连云路的某衣柜公司仓库内的11箱(共1.4万个)生产用防尘口罩被盗。

  接报后,黄埔警方迅速组织刑警、网警、特别行动队等警种开展现场勘查及追踪研判等工作,锁定该公司前员工姚某(男,36岁,湖南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次日14时在广州市海珠区将嫌疑人姚某抓获归案,现场缴获失窃口罩一批及销赃所得赃款3万多元人民币。

  据犯罪嫌疑人姚某供述,其此前曾就职于该衣柜公司,掌握到仓库长期放有防尘口罩,遂在疫情期间盗窃公司口罩高价售卖。

  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