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郭哲涵 蒋进平)新注册企业经营贡献奖不设上限,企业人才奖不限高管,新增技改和增资扩产扶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四个“黄金10条”产业发展政策全面升级,2.0版2月16日起正式施行。

  贡献越多奖励越多

  四个“黄金10条”2.0版以业绩论英雄,企业贡献越多奖励越多、贡献增长越快奖励力度越大。

  以先进制造业为例,奖励门槛适当放宽至产值5亿元、1亿元且产值同比增长8%、10%以上的企业,扩大受惠企业面。奖励金额计算方法也有所调整,由存量与增量两部分组成:按其当年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对比前两年度最高值存量部分的10%、增量部分的60%给予奖励,最高5000万元。

  现代服务业的存量、增量奖励标准分别为12%、60%,总部企业分别为20%、60%,同为5000万封顶。

  值得一提的是,新注册企业经营贡献奖不设上限,且连续3年分别按照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100%、60%、60%予以奖励。

广州开发区迅速升级四个“黄金10条”2.0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人才奖励大幅提升

  为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发展活力,2.0版本修改了原有“高管人才奖励”的表述,奖励对象不再限于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长、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或相当层级职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奖励名单由企业自行决定,真正以人才为核心。单个企业奖励对象不超过10名,累计奖励金额不超过该企业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30%。

  鼓励企业勇攀高峰

  成长壮大奖、品牌升级奖、能级提升奖……“黄金10条”2.0版本设置了不少全新奖励,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均新设成长性条款。对产值达到一定阈值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营收和增速达到一定条件的服务业企业,按照营收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最高300万;成为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首次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等,均有一次性奖励。

  总部经济方面,对首次上榜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零售100强的总部企业给予奖励;支持总部企业“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采取直接投资、并购等方式在3个以上境外国家或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符合条件企业给予奖励。

  精准扶持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四个“黄金10条”2.0版在鼓励引进增量企业的同时,也注重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

  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奖中,针对为实施技术改造或增资扩产项目购买设备和工器具的,给予最高3000万元扶持;对提高容积率扩建厂房、租赁厂房的给予相应扶持。产业联动奖的内涵也有修改,对通过委托加工方式生产和销售产品以扩大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按1%和1‰的增量、存量奖励标准进行奖励。

  现代服务业新增新业态发展奖,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给予一定奖励;经认定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或园区、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品牌连锁便利店,以及在本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新设门店的品牌零售企业、五星级以上酒店、五钻级以上餐饮店均可享一次性奖励。

  高新技术产业针对科技金融、技术合同设置了新条款,对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科技企业给与扶持,对购买科技保险险种的科技企业给与配套,对技术合同年度累计技术交易额达到一定阈值的技术输出企业或机构给予奖励。

  据悉,四个“黄金10条”2.0版实施细则和兑现指南正抓紧制定,将在微信小程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通”及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