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企业复工要办哪些手续?”“我们的员工从外地回来进不了出租房怎么办?”“我们的一批货物要急着交货,能不能尽快恢复开工?”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四楼,几间会议室被改成办公室,4部热线电话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耐心记录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不时给出专业的回答和解释。“以解决点上问题为突破,推动面上政策推动。”应急组工作人员介绍说。

  根据相关规定,从2月10日起,宁波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如何做到既有力防疫,又有序复工?宁波市为此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开通了包括市长电话在内的4部热线电话。宁波市级各部门20多名工作人员被临时抽调过来,分成了综合小组、物流运输协调小组、用工协调小组、物资协调小组、法律服务小组和金融协调小组等6个小组。

  应急组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专门接听热线,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

  运力短缺,物流受阻,招工难,防疫物资短缺……,企业反映的问题小而具体,但对企业来说却又至关重要。

  比如一位苏先生从河南老家回到务工所在地,但村里正严密防控疫情,不让苏先生回到出租房,而此时已经是夜晚。无奈之下,苏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应急组的热线打了个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很快帮他协调了出租房所在的街道。在当晚10:23,苏先生顺利回到了出租房。

  2月13日下午4点,一辆特殊的大巴车停靠在申洲国际的宿舍楼下。这辆载着20多名外地员工的大巴车,是首批抵达宁波的外地员工返岗包车。

  受到疫情影响,高铁停运,今年选择坐包车回甬的申洲员工数量有17000余名,与春节前返乡人数相比几乎多了一倍。申洲为此共派出了700多辆大巴,从四川、甘肃、山西、云南、山东等14个省市迎接员工复工。

  如何在顺利接回一万多名员工的同时,又做好疫情防控,成为摆在企业和应急组面前的一个难题。

  原先,包车有一定的审批条件,需要车上每个员工提供健康证明,但现在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外省很多村里边不允许他们去疾控部门打健康证明,申洲向应急组求助,能不能简化包车手续?

  “随后的2个小时里,我们和企业一直在沟通,最终明确,一方面,由企业对要回来的员工进行分类管理,高风险地区的尽可能劝他们晚些时候回来,低风险地区的我们欢迎他们回来,回来途中做好防护。”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樊献鹏说。

  耐心解释,一起想办法,精准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截至2月15日上午,宁波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共受理了727件事项,这些问题已经全部得到解决。

  精准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在政企同心协力下,机器开动了,厂房热闹了,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加入到了复工大潮中。截止目前,宁波市已有3000多家规上企业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