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事部门船艇正在巡逻(央广网发 宁波海事局供图)

  央广网宁波2月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麻宏宇)近日,受暖湿气流和寒潮的更替影响,宁波各地接连发布大雾、寒潮、大风等预警,水上交通同时受到综合影响。15日中午12:20,宁波海事部门对核心港区危险品码头、散杂货码头实施大风靠泊管制。为降低天气变化对港区水上交通防疫战线带来的影响,海事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船舶管控和服务工作,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在大榭港区,海事执法人员当起了“海上快递小哥”。15日一大早,他们将蔬菜、水果、米面等一批“货物”扛上了“海巡07132”艇的甲板。趁着海上浓雾终于有了减弱的势头,能见度一达到安全出艇的条件,就立刻出发“送货”。“这两天受到浓雾和寒潮大风的影响,海域天气情况不太好,我们要抓紧雾和风都相对较小的‘窗口期’,把物资赶紧送到船上,不能让船员兄弟们久等!”宁波大榭海事处榭北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宣达说。

  2月14日晚,海事部门收到了“宁丰2”轮发来的求助信息,告知该轮从曹妃甸装载18500吨电煤至宁波大榭,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切断传染途径,船员补给生活物资却成了大难题,船员们已经连续多天缩减伙食,目前即将告罄。接到求助后,海事部门组织了此次“送货行动”。15日上午十一点,新鲜蔬食装进船员放下的网兜,随着网兜逐渐升起,船舷上响起了掌声和欢呼。

  “我从气象预报来看,目前的能见度不良情况会持续延续到中午,此外受即将到来的寒潮大风影响,船舶可能要继续停航,可是六横百姓的生活物资耽误不起啊,船上的果蔬生鲜等不起啊,这可怎么办……”在了解到目前舟山六横果蔬、燃气等民生物资告急的情况后,宁波海事部门决定特事特办,在保持管制的同时,为这条民生物资运输船开辟绿色通道,由海巡艇实施领航、护航,安排专人实施VHF引航,保障这条船在寒潮大风到来之前安全抵达六横。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这船物资终于到达了六横沙岙码头。“说到底,防疫期间民生物资保障比平时更加重要,践行好‘一断三不断’的工作要求,是咱们每个交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巡艇船长李蹈中笑着说。

  在象山港区,“海巡0717”和“海巡07120”也早早地开始在铜瓦门大桥和三门口大桥水域开始了巡航工作。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推进,象山一批渔船恢复了捕捞作业,海事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做好港内通航秩序维护工作也刻不容缓。

  海事部门通过在渔船锚泊密集区、桥区、危险品码头前沿水域开展驻守,强化对船舶号灯号型的检查,通过VHF高频反复提醒过往船舶注意瞭望,利用CCTV(视频监控)、AIS等各种信息化手段加强电子监控,对异常船舶进行点对点提醒。“一天下来,基本上没有时间喝水,眼睛看到的要和雷达扫测到的船做好对比,发现异常要马上核实,要及时提醒船舶。尤其是过了铜瓦门大桥之后,渔船都要大角度转向,可能让商船难以判断其动向。”宁波象山海事处执法人员李长胜说。

  宁波海事部门提醒航运企业及相关船舶,及时接受天气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航次计划,做好船舶保障和船员防护工作,切记冒险开航。此外,对于民生物资、防疫物资运输存在困难的企业或者船舶,可及时联系海事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