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胡志强 叶恒源)一场战役,两个战场,最美逆行,并肩作战!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一对党员夫妻,他们虽处不同行业,但却选择并肩逆向而行,共同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尹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工电段水富桥路车间的一名党员工长,他的妻子单诏敏是宜宾市矿山急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党员护士长,平时由于两人工作原因,12岁儿子在寄宿制学校读书,要等放假回家才能跟家人团聚,对于他们全家来说寒假的相聚时间太宝贵了。

  按照单位工作安排,尹杰将从除夕一直值班到正月初六,妻子单诏敏也要从初一开始值班。夫妻俩盘算着,虽然赶不上除夕回家和父母一起吃团年饭,但至少除夕之夜一家三口可以在工区里团聚,过一个团圆的除夕夜。

  “老公,我回来不到了,目前肺炎疫情严重,医院出了紧急通知,取消职工休假立刻回去上班!”“老婆,前线情况到底如何?病人多吗?你一定要注意安全!”……令尹杰没想到的是,1月24日,除夕当天,他没有等来妻子和孩子一起到工区团聚的时刻,却收到了妻子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回医院上班的消息。满怀期待的儿子却只能继续留守在爷爷奶奶家学习生活,一家三口只能抽空在除夕夜通过视频聊上几句,用这样的方式过了一个不团圆的除夕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妻子单诏敏第一时间返回单位,投身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冲锋在前、不怕艰苦、不畏困难,每天对感冒、咳嗽、发热及其他不适症状患者进行逐一排查,确保病患能够及时、准确地得到救治。

  而尹杰面对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突入起来的余震。1月27日宜宾江安3.0级地震、1月30日宜宾长宁县3.4级地震、2月3日珙县3.9级地震,党员工长尹杰和同事们又一次穿戴好防护用品,带上工具材料,顶着疫情和余震风险,上坡面、下桥墩、巡隧道,仔细排查着管内重点桥梁、隧道和边坡等设备设施。每天总是早出晚归,每次一排查就是7公里,时刻守护着西南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回到工区后,尹杰还要整理台帐资料,并对办公场所、生活区域进行室内外消毒处理,做好同事们的体温监测工作,做到外部设备安全,内部人员安全,始终把保障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和职工健康防护放在第一位。

  “你保护生命,我守护安全。”尹杰、单诏敏这对党员“夫妻档”,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