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15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石闽 张程)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14日,南铁发送旅客7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江西、福建分别发送旅客31.9万、40万人次。1月15日,南铁预计发送旅客74万人次。

  为方便旅客出行,1月15日南铁加开63对旅客列车。1月16日,南铁计划加开82对旅客列车迎接农历小年前返乡潮的到来,分别是江西省内各地前往广深汕12对、沪杭5对、北京方向1对、西南方向1对;福厦地区前往沪杭方向3对、西南方向7对直通列车,以及53对赣闽两省间短途运行列车。

  据了解,1月14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34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节后第二个客流高峰期--2月12日(正月十九 )车票。当日南铁共售出车票93.4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83.1万张、窗口(含代售点)售出9.5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9%。

  据客票系统数据显示,未来三天,南昌去往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以及管内各方向的列车余票充足,去往兰州、武汉方向的列车余票较多,去往成都、西安、郑州方向的列车还有少量余票;福厦地区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哈尔滨、济南方向列车余票充足,去往兰州、太原、武汉方向的列车余票较多,去往成都、西安、郑州方向的列车还有少量余票。

  去年年底正式通车运营的昌赣高铁迎来了首个春运,这条被誉为“最红高铁”的铁路将赣州到南昌原本4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至不到2小时。1月15日10时40分,G5036次从赣州西站准点开出,赣南苏区孩子们的研学课堂第一次搬上了高铁列车。该趟列车搭载着来自赣州市章贡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老师们和100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前往省会南昌,他们在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组织协同下,开展为期两日的研学实践活动。

  针对近期赣闽两省多地持续阴雨天气,南铁管内各大车站组织干部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售票厅、检站口、候车室、天桥、站台等关键处所增派人员引导,进一步完善指示引导标识,利用广播不间断播报列车到发信息和雨天出行注意事项,提示旅客注意出行安全,九江等站在站前广场搭建雨棚为旅客遮风避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目前电子客票应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全国任一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或售票窗口打印。同时,铁路部门提示,动车组为全封闭、全列禁烟列车,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和健康,请不要在列车任何处所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