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月1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近日,杭州超山景区的腊梅已处处飘香,即将进入最佳赏梅期。与此同时,2020年第十二届杭州超山梅花节正式拉开帷幕,为期3个月的15场精彩活动,将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展现一个“以梅载文”、“以文兴旅”、“以旅促商”的“赏梅盛典”。

  梅花因花开五瓣,又被称作“五福花”。据了解,1月27日-29日游客不仅可以在“五福花”的海洋中添福运,还可以寻找到超山独有六瓣梅,福上加福。超山新春庙会等着游客去抢福运、猜福谜、拓福字、抢福包,把年味带回家。2月8日元宵节景区还准备了猜灯谜、财神派彩、民俗表演。

  本次庙会超山也努力寻求如何帮助非遗手工艺走出“深闺”。期间全省各地十余位浙江省非遗传承人,也将来到超山展示黄杨木雕、陶泥捏塑、半山泥猫等等多项精彩的非遗文化,让广大游客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将有力推动传统手工艺品从活到火。

  在文旅融合背景之下,超山风景名胜区在打造自身独特的文创体系,为期三个月的“梅花集市”还将带来乐世界各国知名博物馆的文创宝贝,而在这些文创产品中,超山独有的“绿萼梅花茶”。此外,游客还可以品尝到超山梅与径山茶初次邂逅的味道,当酸酸甜甜的梅子遇见清透温润的“陆羽泡的茶”,到底会是怎样的美妙滋味?

  此外,本届梅花节预计将有上万人参与本次的“梅花邮局”活动,游客可以通过用手机扫描一份AR明信片,将新年祝愿和超山美景传送给ta,亦可通过明信片的形式寄一份思念给远方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