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9日消息(记者曹露浩 魏炜 曹文君)记者从航空公司了解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春运期间新增航班约1460架次,其中国内航班1038架次,国际地区航班422架次。新增航班主要集中在东北长白山,中南的三亚、海口、珠海、桂林等旅游热点以及北京大兴、广州、石家庄等干线城市;国际主要集中在曼谷、巴厘岛、富国岛、宿务、普吉、大阪、名古屋等东南亚热门旅游点和东北亚热点城市。

  为期40天的春运,预计航班总起降量为3.33万架次左右,同比增幅2.0%;预计旅客量为483.7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5%

  其中,春节黄金周预计航班起降在5460架次左右,国内客流预计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成都、昆明、三亚、海口等城市;国际及地区客流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以及日本、韩国、澳门等常态热点国家和地区此外,莫斯科、洛杉矶、开罗、罗马等航点,也将吸引一定数量的出入境客流。

  春运前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还启用了新的安检设备,包括国内航站楼14台和国际航站楼6台共20台技术证件人脸识别验证闸机。人脸识别验证闸机通过对输入的人脸图像判断包括脸部位置、大小和五官的位置等信息,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含的身份特征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充分考虑相似度和环境因素后,自动运算识别旅客身份,具备尾随报警和紧急强制开门功能。

  凭借“人脸运算”和“证件匹配”,新上线的闸机让旅客仅凭身份证就可“无纸化”过检,机器的阅读放行时间明显优于传统人工验证,每台设备每分钟可至少放行78人,而传统人工模式每分钟约3人。

  同时,今年春运,杭州机场将推出“无忧夜行”服务,就是为夜间及凌晨乘机抵达杭州的旅客,提供到杭城区及省内各市的地面出行服务。

  “无忧夜行”110日开始试运行,运营时间为每日晚间23:00至次日06:00,仅提供出机场单方向服务,主要覆盖杭州各大城区以及省内金华、绍兴、湖州等地市以及义乌、柯桥、诸暨、德清、浦江等县市。试运行期间,机场将根据旅客需求动态调整线路。

  “无忧夜行”提供什么样的车,如何乘坐呢?23:00之后到达杭州机场的旅客,只要看到“无忧夜行”海报就可以拿起手机扫码下单,或者前往到达层14号门附近的“机场交通服务中心”柜台、到达层8号门附近的“机场巴士售票处”柜台,咨询现场工作人员扫码下单。“无忧夜行”服务全部统一车型、车身标识,发车频次和价格在上述柜台都有公示,并有专人提供引领服务。

  此外,根据往年春运停车需求预测,春节期间,机场将出现停车位紧张的情况。选择开车的旅客朋友可以将车停至机场P2P4P5停车场,再搭乘10分钟一班的免费摆渡车往返航站楼。同时,机场高架桥出发层实行“限时停车”措施,小车限停3分钟、大车5分钟,必须即停即走。此外,出租车一律不允许在出发层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