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雪作业(央广网发 青海气象供图)

  央广网西宁1月5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金泉才)记者从青海省气象部门获悉,1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受南支槽东移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青海南部地区和海西、海北大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降雪使得玛多等青南地区积雪深度增加,也给当地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

  据气象观测资料,此次青海全省共有81个气象测站出现降水,降水中心在玉树州杂多县,降雪量为8.6毫米,雪深达6厘米,另外,海西州德令哈市、天峻县、乌兰县,果洛州达日县、久治县,海北州刚察县等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雪。降雪导致青海南部地区积雪面积扩大,5日08时积雪监测结果显示,甘德、达日、清水河、玛多、大柴旦、德令哈积雪深度略有增加,其中甘德积雪深度11厘米、达日11厘米、清水河8厘米、玛多5厘米、大柴旦3厘米、德令哈7厘米。

雪后草原(央广网发 青海气象供图)

  对于此次天气过程,青海气象部门及早做出准确预报,并通过各种方式对政府决策部门和公众进行了发布,特别提醒注意降雪天气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的影响。同时,青海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首次人工增雪作业,天峻县气象局等也及时开展了地面增雨作业,有效增加降雪量,助力生态环境保护,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

  据预报,5日08时至6日08时,受南支槽东移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青海全省大部有小雪天气;6日08时至7日08时,全省大部受偏西气流控制,天气以多云或晴为主,但由于受蒙古低涡切变影响,北部部分地区仍会出现小雪天气;7日08时至8日08时,全省大部受偏西气流控制,天气以多云或晴为主,西南部受西南气流影响有小雪。具体预报为,1月6日:海北大部、海西东北部有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1月7日:玉树南部、小唐古拉山有小雪,省内其余地区多云或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