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玲 马玉芳)青海地域辽阔,诉讼跑路远、跨区域办理难一直是困扰群众的问题。2019年10月以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成功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后,青海省各级法院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进行信息传输,诉求表达,诉讼程序办理等法律诉讼程序性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诉讼难的问题。

  最近,海东市乐都区农民李添业一直为朋友欠债不还而发愁。想走诉讼程序来讨债,但欠债方在30公里外的湟源县,远程起诉比较困难。知道可以在中国移动微法院提起诉讼后,李添业立即在手机上发起了跨域立案申请。

  李添业对记者说:“现在有微法院特别方便,在手机上就可以把所有的材料传上去,当天就可以立案。”

  “中国移动微法院”是人民法院依托信息技术提升案件质效、促进司法透明、深化诉讼服务,支撑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型案件审理模式的电子诉讼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当事人利用“一部手机+微信账号”便可实现自主立案、在线调解、法规查询等多个诉讼环节,实现民商事一、二审案件全流程在线流转和跨域立案服务,构建了“家门口起诉”的新模式,也让法院和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 掌上办案”的便利。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张昱茜介绍:”网上提交的案件可以在我们系统里边的网上立案这个端口体现出来。像李添业的案子,他的管辖法院是在湟源县人民法院,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法官端口快速地把案子提交给湟源县人民法院。”

  据了解,海东市两级法院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至今,共在微法院立案176件涉及民商事、行政一审和强制执行案件。目前,微法院服务在青海的覆盖率已经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