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手法测试(央广网记者 王新宇 摄)

  央广网银川12月20日消息(记者廉军 王新宇)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在残联和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今天在银川重启盲人医疗按摩初、中级职称评审,来自全区47名盲人医疗按摩专业人员参加了19、20两天的专场考评。

  据了解,宁夏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职称评审近十年来因客观原因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盲人按摩职业从业者呼声十分强烈。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根据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制度相关规定,重启盲人医疗按摩初、中级职称评审。此次开设考评专场,包括理论、实操考试两部分,设置盲人医疗按摩士、盲人医疗按摩师及盲人医疗主治按摩师考场,综合理论考试采用盲文、大字版和笔试代笔三种方式组织实施,实践技能考试对穴位定位、手法测试、治疗手法进行考核,由宁夏医科大学、宁夏中医研究院和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医院等区内中医、针灸、推拿专业的专家担任考官,区残联机关纪委监督出卷、考试、评审全过程。考试结束后,对合格人员评委会将组织专家完成评审,上报人社厅职称处备案,并办理任职资格证书。

  近年来,宁夏盲人按摩发展迅速,全区有盲人按摩机构300家,从事按摩行业的盲人近2000人,使许多盲人走上了自食其力道路,提高了社会地位。职称评审为宁夏盲人医疗按摩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将充分调动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就业创业热情,保障盲人按摩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