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旬老人下肢瘫痪仍坚持为盲人义务讲解电影5年

2019-04-19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把一部电影反反复复看上30遍,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为的是给盲人讲好这部电影,这是65岁的吴素环平时最投入的工作。

  作为浙江省桐庐县第一位无障碍电影讲解员,她已经做了5年。她经常在微弱的台灯下抑扬顿挫读着精心准备的讲稿,不时抬头看银幕控制节奏。附近的盲人最喜欢听的就是“吴姐”讲的电影,“每一个细节都清楚”。

  可如果仅听她讲电影大家不会知道,吴素环从小就患上了渐行性肌营养不良,40岁起便再也无法直立,终日和轮椅为伴,双手也逐渐无力颤抖。即便如此,吴素环仍会花一个多月时间准备一部电影讲解,她说:“不能只是信口开河地随便说说讲讲,要给盲人提供准确的信息。”每次出门做义务讲解,吴素环总会拉着老伴在家挑选与服装搭配的帽子、鞋子,画上淡妆,问一句“你看今天我还精神吧?”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