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调运大型抽水设备(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央广网宜宾1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14日下午,位于四川宜宾市珙县的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发生的透水事故,已经造成4人死亡14人失联。目前失联人员具体位置已经确定,透水水位还在缓慢上涨。

  15日下午5:30,川煤集团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举行第二次新闻通气会。通气会上透露,透水事故造成的伤亡和失联人数没有变化,仍是4人死亡14人失联。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个好消息,意味着失联人员还有生还的可能。目前失联人员具体位置已经确定。

救援人员列队下井救援(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这次救援的重点是搜救失联人员,难点主要是透水量比较大,15日透水的水位还在缓慢上涨,也就是说尽管有10多个水泵进行排水,但排出的水远远不及渗漏到矿井下的水。

  现在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加大抽水量。15日又有一些大型抽水设备陆续运送到事故地点,加大排水力度。同时,及时抢修受损安全监控系统。目前井下事故现场部分区域恢复了人员定位系统、监测监控系统和供电系统。

  川煤集团还调集了18家二级单位的党、工、团机构,成立了18个善后工作小组,对每个遇难、失联家庭进行安抚。

新闻通气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现在,各路救援力量正采取措施加大施救力度。救援人员利用管道向人员被困区域输送压缩空气,努力保障被困区域氧气充足;对突水点采取封堵、引导疏排、截流等措施,防止被困区域水位上涨。同时,井下准备使用千米钻机向人员被困区域打钻施救,4个救援梯队也在轮流进行巷道清淤工作,尽快打通救援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