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见习记者杨煜)12月12日,由四川省水利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纪念大会暨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相关单位代表齐聚都江堰,开展学术交流等纪念活动。

  纪念大会上,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开发有度、协同共生;民生为本、可以持续;系统全局、道法自然;技术先进、管理科学;水净景美、文化彰显等6个方面探讨了如何让古堰持续发挥更大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在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具有都江堰特色的现代化“智慧灌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光辉典范。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从传承和发扬都江堰生态理念出发,介绍了传承都江堰“人水和谐”生态文明观、“乘势利导”规划布局观、“刻石立碑”治水准则观,和“道法自然”思想文化观。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会上,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倪文进从坚持节水优先、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加快补齐工程短板、保护好水生态、弘扬灌溉文化等方面作交流发言。来自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和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也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学术发言与交流。

  据悉,都江堰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年代最久、唯一留存、至今仍发挥巨大作用的水利工程,承担着成都、绵阳、乐山、德阳、遂宁、眉山、资阳7市37个县(市、区)1089万亩农田灌溉,以及2300多万城乡人民生活、生产及生态环境用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