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困境儿童及监护人走进中澳青少年合唱交响音乐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2月1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李莉)12月13日晚,《花城溯乐越洋诗——中澳青少年合唱交响音乐会》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本次音乐会由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与澳大利亚新金山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由广州社会组织国际合作协会及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参与协办,以合唱艺术与交响乐为媒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跨洋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盛宴,传递社会“正能量”。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理事长焦杨和广州社会组织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孟昕到场观赏了该场音乐会。据悉,本场音乐会邀请了34位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观演。

  一场音乐盛会,实现困境儿童美好心愿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微心愿,有的想拥有某个玩具,有的想拥有漂亮的书包,有的想听一场音乐会...”来自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听一场音乐会的愿望,这次有幸链接到了中澳青少年合唱交响音乐会资源,让孩子们现场感受音乐的魅力。

  记者采访了本场演出的主持人同时也是这场演出的创意人,广州大剧院合唱团团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的陈映倩同学,她说:“作为一个有三年‘工龄’的义工,我曾参加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心里一直想结合自己的专长为他们多做点事。在一次和国外朋友音乐交流过程中,产生了策划一场跨国合唱交响公益音乐会的想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感谢所有台前幕后的支持者,今后我还要为困境儿童、为公益事业多做事、多出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一位来自白云区的徐同学(化名)(女)说,“我喜欢音乐,因为音乐可以带给我快乐,非常开心能够现场听到心仪已久的音乐会。”据了解,该徐同学今年17岁,在读学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母亲在其幼年时因病去世,父亲残疾常年服药无工作,家庭经济来源是亲戚救济和政府救助。

  在广州,有许多社会组织聚焦于困境儿童的关爱和救助。为促进关爱困境儿童的社会组织能在该领域形成合力,共享资源,并在项目专业化、机构长期发展以及困境儿童关爱事业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成立了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基金。

  据了解,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积极链接各方资源,已为符合条件的67名困境儿童及55名困境儿童照顾者购买了122份保单,提供意外伤害、意外医疗、高额住院医疗、住院津贴、重大疾病五个方面的保障,保额共计732万元;链接唯品会为53名困境儿童提供公益助学金近11万元;联合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实施“筑梦书房”广州市困境儿童居家环境改造计划,为8户困境儿童家庭进行改造并捐赠了总价值15.9万元的定制家具;联合广州青商会、春芽公益基金会筹集6万多元善款为全市98名困境儿童送去节日礼物。广州金融业协会捐赠5万元善款关爱困境儿童,在10月18日成功举办“成长道路 相伴童行”广州社会组织慈善拍卖会为脱贫攻坚,关爱困境儿童筹集资金。截至11月底,广州社联共募集困境儿童关爱资金超过100万元。

  集结社会各界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

  记者在音乐会现场了解到,本场《花城溯乐越洋诗——中澳青少年合唱交响音乐会》,由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与澳大利亚新金山交响乐团共同主办,集结广州社会组织国际合作协会、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等社会各界力量,邀请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广州残障人士围棋赛群、佛山残疾人群、广州阳光关爱卒中患者康复群等公益组织、群体参与,为困境儿童、残疾人士带来美的享受和爱的温暖,用音乐向观众传递“正能量”。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一位观众表示,今天的演出非常精彩,中华儿女共通的血脉之情,以及两支艺术团体专业的呈现,给人以鼓舞人心的力量,令人感动。

  血脉之情、艺术之魂、公益之心,凝结在一场音乐会之中。正如音乐会的主题“花城溯乐越洋诗”,生活在中澳两地的炎黄子孙,跨越大洋、相聚花城,用中华民族年轻一代的艺术力量,承担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唤起全球华人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播,作出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