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民政部:将对个别外出务工父母“只生不养”追责

2016-02-19 1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副部长邹铭今天(19日)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印发的《意见》,对不依法履行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外出务工父母,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民政部副部长邹鸣强调,现在确实有个别外出务工的父母存在“只生不养”的问题,这种行为不仅有悖于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邹鸣说,有个别的外出务工父母缺乏监护责任意识,很少回家看望和联系在家留守的子女,个别外出务工的父母甚至是“只生不养”,几乎不跟留守在家的子女联系,造成一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根据《意见》,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者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照料。邹鸣表示,对经过教育引导或者劝戒、制止,仍然不依法履行监护责任,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外出务工父母,必须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监护;责任;外出务工;父母;追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她是否丧失了监护权

此案法院按特别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法院审理认为,未成年人的父母均是未成年人的的法定监护人,其对未成年子女均享有法定的监护权,任何人不得加以非法剥夺和限制。两未成年人的父亲因车祸死亡后,她们的母亲魏芳是当然的法定监护人,李红为生活在外打工以及因车祸受伤治疗期间,让两女儿与祖父母共同生活,应视为监护权的委托,其并未改变李红作为监护人的地位。魏芳伤愈后,与两女儿共同生活,对女儿不存在伤害、虐待、遗弃等犯罪行为,也不存在明显不利于女儿成长可以依法取消其监护权的法定情形,故对李红的公公、婆婆要求撤销魏芳对两个女儿的监护权并变更的诉讼请求,理由不成立,判决驳回起诉人的诉讼请求。

2014-10-29 23:00:00

Trax:儿童&宠物GPS监护器

之前本猫曾分享过一款主要用于老年人行动安全监护的设备(传送门:CloudPhone3G智能监护手机)得到了众猫友的热议,都觉得那东西很不错,可以监护老人让每天忙碌的子女时刻了解老人们的行踪安全。

2013-12-06 07:30:26

CloudPhone3G:智能监护手机

——语音控制拨号功能:按下设备中间的按钮就可以激活电子语音,然后念出预先设定好的机主姓名,就可以通话啦。——GPS安全路线监控提醒:手机内置的GPS模块可以实时监控携带者的行动轨迹和路线,如果偏移了安全路线,设备会通过电子语音进行提醒。

2013-11-13 21:5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